04
推動產業升級,協助創業及經營思維轉型

為了讓以中小、微型事業體居多的文化內容產業進入民間投資視野,引動多元資金投入,開創「文化新創」風潮,2021年文策院推出國內首見、針對文化內容產業的「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協助業者完備商業經營思維、強化營運體質,讓業者能夠順利對接投資人,在優質的內容創作基礎上,邁向更卓越的發展規模。

為讓文化內容產業深具社會影響力與發展潛力的特性,能夠受到創投(Venture Capital)與資本市場的優先靑睞,文策院首創將新創孵化器概念導入文化內容產業的「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提供團隊從概念到與投資人對接等完整孵化服務。

而為了能夠在下一波「元宇宙」(Metaverse)開展出內容經濟的趨勢初萌生之時,即為產業做好準備,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也特別以科技團隊和文化內容產業團隊或工作者為招募對象,期待「技術」與「內容」的交會,綻放出跨域合作的火花。

注入企業經營思維 扶植新創事業體升級

這個國內文化內容產業首見的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於2021年8月首次辦理,獲得廣大回響,吸引203位報名者。錄取的30名入選學員,經過短短兩個月的課程與諮詢安排,即有多位邁向創業階段的創作者,在新創媒合大會(Demo Day)呈現出淸晰的商業模式與經營模式思維,表現令人驚艷。

因此,2022年除了加碼擴大辦理為兩期各錄取20名,更放寬申請門檻,重新定義新創成長階段為較完整的孵育期、加速期和轉型升級期,所對應的計畫目標對象納入依法設立登記公司7年以上的企業,若已有轉型或升級的原型(Prototype)並具商業模式可能性,也符合申請此一加速推進機制的資格。

支持機制中,最高新臺幣100萬元的支持金(2022年改為每案新臺幣60萬元),結合文策院現有相關機制,助團隊實現創業規劃與創新服務。而2022年設計更多元的「新創社群交流活動」,文策院將透過擧辦歷屆新創團隊社群小聚活動及各種媒合會,提供產業人脈網絡交流機會。

將加速器概念導入文化內容產業

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結合多家創投加速器的強項,為入選團隊提供新創投資人的第一手觀點、商業模式診療、影響力暨組織管理、國際文化內容市場情報,以及面對投資人時的提案技巧等課程,從經營概念到與投資人對接的完整孵化服務。

華陽創投集團與樹冠影響力投資,是國內知名的兩大創投加速器,長期以來對文創產業抱持投資意願與熱情;文策院也與來自美國矽谷的SOSV MOX合作,由國外講師以全英文授課,分析國際現況與趨勢;而與SparkLabs Taipei的合作,則著眼於使團隊具備進入全球市場的實力。

而計畫所涵括的「新創營運課程」和「專屬一對一諮詢」,即是來自於與創投加速器的合作。導入業師團隊及新創營運課程,入選者需完成選修至少20學分;而透過業師群針對營運企畫與問題提供的一對一諮詢服務,加速小型工作室進行轉型,並鼓勵科技業者進行內容開發。

「新創營運課程」和「專屬一對一諮詢」目的在幫助團隊釐淸商模和整備商業計畫書(Business Plan),在文策院主辦的新創媒合大會,邀請國內外文化新創投資人共同參與,讓團隊的提案直接對接投資人與資金對接;並提供文策院的各類合作資源與多元資金做後盾,參與合適的國際展會、競賽、加速器或多元資金方案,以與國際資源對接。

鼓勵科技新創投入文化內容開發 擴大經濟規模

除了協助更多文化內容業者升級或加速轉型,文策院更藉由此計畫鼓勵科技新創團隊投入文化內容多元開發,促進文化內容及科技產業跨界合作,帶動民間資金投入文化內容產業,協助臺灣文化內容新創更加茁壯。

有鑑於科技的發展,許多資金及資源紛紛投入開發「元宇宙」題材,全球文化內容的生產已不侷限於文本開發,各國文化內容產業紛紛投入資源,開發新的體驗方式,探索更進階的娛樂感受,預示了新一波內容經濟浪潮的到來,因此市場對文化內容需求更加多元;文策院希望能藉由結合新創加速器的能量,加速文化內容與科技的跨界合作,也支持更多有創意的團隊加入文化內容產業,加速文化內容工作者轉型,建立商業模式,以擴大文化內容產業的內容經濟規模。

2021「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

文策院首創將新創孵化器概念導入文化內容產業,推出「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提供團隊從概念到與投資人對接等完整孵化服務。誰適合參加?計畫可提供哪些協助?以及可對接哪些投資資源?透過計畫懶人包,讓你一次搞懂!


點此看最新計畫細節

木下曰本:加入經營思維 讓夢想大步向前

「築夢踏實」這4個字,在木下曰本負責人廖玳佑身上得到了新的驗證。透過文策院的「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讓許多前輩與投資人看見了他的才華,多年來小心呵護餵養的動畫電影構想《CEMACEMAS》也隨之正式曝光,夢想於是開始能夠一步步地往前踏。

以往我只想到把作品做到完美,但談合作、商業模式時就會產生不確定感,在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協助下,讓我們突破瓶頸,邁向下一步。

―――木下曰本負責人ᅠ廖玳佑

廖玳佑和團隊重新統整了手上有的項目與內容,讓《CEMACEMAS》不再只是一個動畫電影,而是團隊創作計畫的最高概念。將從漫畫與短篇動畫重新開始,透過不同的載體把「女巫為大自然的守護者」的故事IP好好地描繪,並將此議題與形象,帶到國際上。

華文音樂劇:成為臺灣音樂劇領導品牌企業

「華文音樂劇」是一個專業名詞,也是一家文化新創公司的名稱,它扭轉了過去臺灣市場不易靠音樂劇營利的模式。由於沒有前例可循,創辦人兼執行長郭柏毅花費大量時間爬梳美國和韓國音樂劇的發展脈絡,研究如何讓音樂劇產業化,並在2021年毅然投入,成立公司。

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讓我知道如何調整經營策略,在創業初期就獲得業界和投資方的信任,帶來更多合作機會與可能。

―――華文音樂劇創辦人兼執行長ᅠ郭柏毅

透過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與創投、業師等具有經驗的人對話,為郭柏毅注入不一樣的商業模式思維,提前為公司帶來獲利。而將於2022年9月於松山文創園區展演的音樂劇《The Fantasticks夢幻愛程》,是華文音樂劇的起手式,也將成為臺灣表演藝術的新開端。

迪威智能:不只是技術提供者 也是內容創作者

迪威智能於2019年正式成立,但在AI聲學辨識領域深耕已超過二十年。公司擁有先進技術,且產品明確──「一站式音樂與聲音分析辨識的雲端服務」。

透過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迪威智能接觸到許多臺灣深具創意能量的影視音與文化業者,多方交流的結果,不但對於未來商業模式的設定有很大的幫助,也開啟了與文化內容產製端或工作者合作的契機。

我們以技術提供者角色參與計畫,不僅成功切入文化內容產業鏈,透過與產業和投資者的交流,對未來商業模式有更多創新想法。

―――迪威智能執行長ᅠ林智源

華陽創投集團:協助新創團隊對接有興趣的投資者

當作品轉化為產品,如何找團隊合作、找資金?作品面對的是創作思維,而產品面對的是經營思維,包括團隊經營及商業模式等,其中財務策略分析是華陽創投集團的強項,也是文化內容業者通常需要「加速」的部分。

華陽創投集團董事長王韋中指出,臺灣的文化內容業者有非常好的創意,通常較缺乏的是與資本市場對接的能力。有了可行的商業計畫才有可能成功,不要為創業而創業;而釋出股權,尋求投資,則可以換取的是公司成長與擴張的機會。

臺灣文化內容業者有非常好的創意,但較缺乏與資本市場對接的能力。有可行的商業計畫才有可能成功。

―――華陽創投集團董事長ᅠ王韋中

樹冠影響力投資:以商業成就社會影響力

樹冠影響力投資執行長楊家彥認為,文化新創要成功,必須要有很精彩的內容作為產品或服務,內容要精彩,創辦人必須要有對文化執著的熱情,而且要有能力扎根,堅持理念,樹冠希望能夠為這樣的團隊注入商業和商務整合的能量,以商業來成就社會影響力,而不是追求最大的商業利益。

「文策院的所有投資,都應該是影響力投資。」楊家彥相信,臺灣現在正處於世代交替,新一代的價値取向會容許更多文化價値的產品與服務存在,也將會決定未來內容產業的發展與機會。

我們所追求的回報,是在財務可持續的前提下,發揮臺灣文化主體性或文化發展的意義,產生屬於社會價値的回饋,也就是社會影響力。

―――樹冠影響力投資執行長ᅠ楊家彥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