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資源挹注前期開發,促進多元內容製作

為有效增加臺灣文化內容產業的開發案量及內容多元性,為市場提供不同類型的文化內容產品,進而形成資金進場拉力,提升產業的整體產製能量,文策院持續推動「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前期開發支持」,透過資源挹注,降低文化內容新產品在前期開發階段的投資風險,鼓勵製作公司開發不同類型的題材,讓更多具市場潛力的創意內容能夠挺過前期開發的低谷、進入製作階段。

現代消費者對於文化內容產品的需求及要求不斷提升,不僅要求創意,還要數量多且更新速度快。但對於內容業者而言,每開發一項新類型的產品項目,都需要可觀的資金與時間,同時承擔不確定的投資風險。因此,考慮到當今內容市場逐漸分眾化的重要趨勢,業者會將資金挹注在賣座的特定類型,以確保能夠回收成本,然而,此擧將造成市場上的產品漸次趨向同質,反而限縮了內容的多元化發展,窄化了業者的生存空間。

文策院於2020年完成規劃並推出「內容開發專案計畫」,跨過疫情年,2021年延續機制基礎,推出針對電影、劇集、紀錄片、動畫的「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前期開發支持」方案,鼓勵體質良好的影視製作公司投入開發工作,也接受其他單位以特定開發項目遞出申請。

前期陪伴 提升業者的開發意願

如何參與文策院的「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前期開發支持」?首先,影視製作公司必須和文策院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在合約效期2年之內,影視公司可以提出至多5個開發標的,由文策院補助開發前期的重要支出,如開發團隊之勞務報酬、田野調查費用以及IP改編授權金等。每開發標的之執行期限為3年,但可視具體情況申請展延。

其次,開發標的需要具備一定比例的臺灣元素,包括文本改編、故事概念、主創團隊、角色設定語言、動畫美術設計、動畫特效製作等。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申請劇情類與紀實類之經費補助:電影長片與影集總製作費的3%,且不超過新臺幣200萬元為上限;紀錄片與紀錄片系列總製作費的10%,且不超過新臺幣200萬元為上限;動畫類長片、長片影集、短片影集總製作費的15%,且不超過新臺幣300萬元為上限。每開發案簽約後的3年內,除了結案報吿,業者必須提出完整劇本。

2021年,文化內容開發支持100案,投入約新臺幣六千萬元,協助業者降低前期開發階段的投資風險。

相較階段性的資金投入,文策院希望業者在開發工作吿段落以後,還能夠進一步對外籌款,以進行下一階段製作,最終有效將作品推上市場。因此如果業者取得了70%自籌款,也可獲文策院30%為上限的製作投資、或是國際宣傳與發行的投資。

重振旗鼓 趁勢躍上國際市場

近幾年來,在串流平台強勢崛起的背景下,數部國片與臺劇在2020年表現亮麗,意外吸引觀眾熱情投入觀看,此或是臺灣影視產業再次蓬勃發展、重新躍上國際的良好契機。

2021「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前期開發支持」

文策院透過前期開發支持暨多元內容投資機制,促成開發出豐富多元之作品類型題材,透過國內外提案會、交易媒合會、展會創投、國際合資合製投資等配套措施,帶動市場資金投入,孵育更多具市場化的作品。


國發基金+多元內容投資,完善產業資金生態系

透過國發基金與文策院的多元內容投資方案,完善文化內容產業的多元資金生態系,帶動更多民間資金,使收益可回流再投入,有效加速推進產業前進。


「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前期開發支持」方案的短期目標希望催生更豐富多元的作品類型,拓寬業者的獲利空間,中長期目標則期待有更多的內容公司得以穩健發展,改善相關從業人員的工作環境與待遇,形成多方共好的產業規模。

僅在2021年,文策院透過內容開發專案計畫,支持100件作品進入媒合開發階段,投入約新臺幣六千萬元;同時和六十間以上的臺灣影視產製公司及動畫特效協會完成簽署MOU,包括﹕瀚草影視、友松娛樂、大慕影藝、華文創、靑睞影視、鏡文學、前景娛樂、想映電影、彼此影業、麻吉砥加、十月影視、公視、原文會(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等。

2021「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前期開發支持」方案適用規則



臺灣元素認定說明


點此看最新計畫細節

《正負之間》 新媒體BL劇集打開國際市場

2022年4月於CATCHPLAY+平台首播的劇集《正負之間》,為文策院與日本樂天、CatchPlay、SPO Entertainment、Video Market共同出品的BL偶像劇。《正負之間》具備使用臺灣演員、工作人員,並於臺灣拍攝等臺灣在地元素,又募集到國際串流平台的資金,故同時獲得文策院「內容開發專案計畫」的前期開發支持和「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的後期製作投資。

製作人宋鎵琳表示,串流平台的成立、影音作品播放場所的改變,現今觀眾看劇的習慣已和原先不同,人們希望能夠在通勤、工作午休等零碎時間觀看情節明快的故事,造就了短劇的開拍需求。另一方面,觀眾希望享受私密的、不與他人分享的內容,描寫男性間的純愛BL劇正好可以滿足這部分的心理預期。大約2017年,臺灣率先亞洲開拍BL劇「HIStory」系列,在日本市場的收益表現十分良好,而《正負之間》至今也已售出日本、歐美、中東、南美等地的播放版權,可知BL劇集是可以為臺灣打開國際市場的機會。1

❶《正負之間》已售出日本、歐美、中東及南美等地的播放版權,在疫情壟罩時期為臺灣打開國際市場。

十分肯定文策院的「內容開發支持」方案,尤其是田野調查補助金,讓業者能夠針對題材資料或是市場喜好等進行更精準的調查。而文策院提供後期投資的條件要求,可促成業者再次意識到市場的重要性,增強積極尋找其他資金來源的意願。

―――《正負之間》製作人、Video Market內容商務部總製作人ᅠ宋鎵琳

宋鎵琳十分肯定文策院的「內容開發支持」方案,尤其是田野調查補助金部分,讓業者能夠針對題材資料或是市場喜好等進行更精準的調查。而文策院提供後期投資的條件要求,或可促成業者再次意識到市場的重要性,增強業者積極尋找其他資金來源的意願。

展望未來,透過《正負之間》的案例示範,在確保作品收益的同時,製作中小型規模的作品能為臺灣年輕演員、幕後工作人員提供寶貴的實務經驗。唯有市場上不斷存在各種類型的製作需求,才能持續活絡產業工作生態,鏈接起產業經驗的傳承。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