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漫畫策進多管齊下,打造臺漫產業新貌

在文化內容產業中,漫畫具備開發成本相對低、有分鏡利於影視改編、可於小眾市場測試的特性,具有轉譯成其他內容產品的潛力。為能提升臺漫的開發能量、擴大潛力IP的應用經濟綜效,文策院以漫畫作為市場驗證的觀察產品,積極重塑漫畫產業的策進策略。

當消費者的閱讀習性轉為線上,漫畫的競爭對手便擴及所有的內容產品,因此漫畫內容的策進已不能單從漫畫產業著眼,必須擴大想像,將其他內容產業一起納入思考。―――文策院副院長 盧俊偉

2021年,《CCC創作集》的多部作品獲得「金漫獎」年度漫畫獎、日本國際漫畫賞金獎及銅獎肯定;在博客來和Readmoo讀墨電子書名列百大,人氣作品也有3刷以上的表現。不僅在國內表現優異,也進軍日本和法國市場,顯示臺漫本身的活躍能量。2020年,文策院的漫畫策進策略以打造「CCC數位平台」為重點,如今在數位平台基礎之上,擴大思考面向,以題材多元化、作品產品化、平台數位優化、產業健全化、結盟國際化和IP高價値化的「六化策略」,逐步打穩漫畫產業的體質,描繪可期待的願景。

透過題材多元化 擴大漫畫閱讀族群

「題材多元化」是漫畫內容策進的第一項策略,這也是《CCC創作集》2009年成立至今不變的初衷。

近年來,文化內容的消費娛樂市場走向多元、分眾化趨勢,主流與非主流的分界漸趨模糊,各種題材都有一定的消費族群支持,商品內容多元化成為產業長遠經營不可忽視的發展方向。然而觀察臺灣漫畫市場,過去臺灣漫畫出版社經營模式多為透過進口日本暢銷漫畫,確保產品可短期變現,無形中使日漫成為臺灣漫畫市場的強勢商品;臺灣原創漫畫則因開發費時且需經市場驗證,因而形成投入門檻。作為產業策進中介組織的文策院勢必得率先投入資源,與民間出版事業合作進行多元題材的孵育,推廣臺灣原創漫畫、提升臺漫市占率。

編輯委員會的短期目標是建立與編輯部的溝通模式,中期目標是在商業與藝術性間求取平衡、建立臺漫獨特的表現形式,再來是促進跟異業單位的合作。

―――《CCC創作集》客座編輯顧問ᅠ張曉彤

為了強化多元內容的開發,以及與產業的連結,文策院邀集產業界資深人士組成「編輯委員會」,客座編輯顧問張曉彤表示:「編輯委員會的短期目標是建立與編輯部的溝通模式,中期目標是在商業與藝術性間求取平衡、建立臺漫獨特的表現形式,再來是促進跟異業單位的合作。」2021年,編輯委員會除了優化漫畫投稿、孵育和評選流程,也與編輯部一起發展多元化漫畫內容。除了承襲中研院時期的文史血統,陪伴漫畫家孵育需要大量考據和田調的文史類型漫畫,也促進商業性漫畫或藝術表現等類型漫畫的產出。

而相較於日本御宅族人口眾多,族群遍及靑少年、上班族甚至年長者,臺灣漫畫讀者以靑少年為主,因此發展職場、年長題材漫畫或開發閱讀友善的平台介面,也是擴散臺漫讀者年齡層的重要策略。

│《CCC創作集》優良作品大集合│

2021年《CCC創作集》的多部作品獲得「金漫獎」年度漫畫獎、日本國際漫畫賞金獎及銅獎肯定;在博客來和Readmoo讀墨電子書名列百大,人氣作品也有3刷以上的表現。

❶《蘭人異聞錄》/❷《守娘》/❸《不可知論偵探》
❹《送葬協奏曲》/❺《臺灣特有種》/❻《海巫事務所》/❼《無能戀愛諮商中心》/❽《綺譚花物語》/❾《Day Off》

改善漫畫產業體質 循序漸進邁向國際市場

第二個策略是「作品產品化」。《CCC創作集》投稿及編輯陪伴孵育機制,協助同人創作者的原創作品發展成為更成熟的漫畫產品。近年漫畫讀者已大量轉往線上閱讀,將網漫產品化成為重要趨勢。文策院參考已發展成熟的商業模式,於「CCC數位平台」導入直接購買、支持喜歡作品的機制。

第三是「平台數位優化」。文策院將「CCC數位平台」定位為漫畫產業的基礎建設,開放其他出版社或平台上架臺漫,讓內容業者能夠專注經營內容。

第四是「產業健全化」。目標是比照國外現代化的生產體系,才能加快作品開發速度。2021年「漫畫產業尖兵計畫」在文策院支持下啟動,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於2022年正式展開產學合作漫畫實戰課程,目標在於培育漫畫創作者,長遠目標是催生專業漫畫製作公司,讓培育出的人才能有舞台,並促成生產專業化,加速產製。

第五是「結盟國際化」。文策院與日本角川集團(株式會社 KADOKAWA)簽訂合作備忘錄(MOU),於其網漫平台轉載作品,不僅可共享其產銷體系中影視等上下游及周邊產業的資源,也因此拉抬臺漫的品牌形象,有利拓展其他國家的市場。除了日、韓,文策院也鎖定歐洲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為目標發展市場,尋找機會讓內容業者可以透過文策院的資源通達到國際市場。

第六是「IP高價値化」。漫畫可發展出如日本哆啦A夢等跨世代、含金量高的長壽型IP,也因改編成其他文化內容產品而擴大消費族群。文策院努力促成IP的一源多用,期望參考日韓成功的商業模式,讓跨領域產業共同投入多元IP的開發製作及行銷。

當消費型態改變,漫畫內容策進已不能單從漫畫產業著眼,必須擴大想像,將其他內容產業納入思考,制定淸晰精準的策進策略,才能循序漸進帶領漫畫產業走出長遠的未來。

《CCC創作集》孵育流程


《採集人的野帳》──動員植物專家群 精細考據臺灣植物史的大命名時代

《採集人的野帳》名列總統蔡英文2021年購書淸單,也曾擠進博客來2021年年度百大暢銷榜。題材講述日治時期一位叛逆少年不小心將植物學者採集的標本焚毀,而被父親送到植物園以勞力還債的故事。10

《CCC創作集》找來專精臺灣近代植物學歷史的專家,協助監修漫畫家英張《採集人的野帳》內容。(圖像©英張、CCC創作集/蓋亞文化)

漫畫家英張過去曾接案擔任美術編輯,在編輯植物圖鑑時開始對植物產生興趣,故事經過二~三年醖釀。「我聽植物相關科系的文字編輯說,每一年都有新的植物被發現、命名,這對我來說滿浪漫的。」她發現日本大正時代是「臺灣植物大命名時代」,各國植物學家紛紛來臺,有大量植物被採集、命名,時代背景也可以結合她喜愛的日式建築、和服,漫畫主軸逐漸成形。但她也發現憑一己之力無法進行植物與歷史的考據,遂而帶著提案到《CCC創作集》提案說明會尋求幫助。

《CCC創作集》編輯除了提供英張相關文獻和照片、協助考據漫畫中的服裝、建築等,也找來專精臺灣近代植物學歷史的中研院臺史所博士後研究員蔡思薇,以及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組長董景生等專家協助監修漫畫內容。英張表,有了編輯協助,才能找到這麽多國家級的專家在製作過程中給予嚴謹的監督指導。加上她住臺南,與專家所處的臺北相距甚遠,必須仰賴編輯居中溝通。溝通的內容包括與專家解釋漫畫劇本的內容和分鏡安排、轉達英張的疑問等,針對植物的特寫也須細細考究,有時甚至必須因為極細微的差異,重新繪製二至三次。11

為了精準呈現植物特寫的結構與特徵,編輯請植物專家協助審定圖稿,以正確呈現「鳳尾蕨」(左)的葉柄和「臺灣杉」(右)的毬果外型。(圖像©英張、CCC創作集/蓋亞文化)

2021年《採集人的野帳》第一集出版後,林業試驗所、臺北植物園、出版社蓋亞文化和《CCC創作集》共同擧辦「採集人的野帳漫畫展」,加上專家轉發訊息,吸引不少植物愛好者認識這部漫畫作品,也擴大漫畫IP的受眾。

《異人茶跡》──日本漫畫賞認證 經大量史料考證的臺茶漫畫巨作

《異人茶跡》是漫畫家張季雅創作至今已滿十年的原創作品,刻劃英商約翰•陶德(John Dodd)、華人買辦李春生將臺灣烏龍茶推廣至國際的傳奇故事,推出後受到國內外獎項肯定,2014年以《異人茶跡:淡水1865》獲得金漫獎漫畫新人獎,2021年再以《異人茶跡4:茶迷大稻埕》獲得日本國際漫畫賞銅獎。

創作《異人茶跡》的起心動念,緣起於《CCC創作集》編輯部希望透過漫畫推廣中央研究院的數位典藏資料,讓出身嘉義茶農家庭的張季雅開始思考以臺茶發展史作為創作主題的可能。張季雅回顧十年前的臺漫創作圈,當時刻劃臺灣歷史或在地題材的漫畫不如現在那麼多,她也還未創作過歷史面向的內容,在《CCC創作集》編輯部的陪伴下,富含歷史知識的《異人茶跡》2010年開始在《CCC創作集》連載推出。12

《異人茶跡》在進行史料考據的過程中,受到《CCC創作集》編輯的全力協助。(圖像©張季雅、CCCC創作集)

「歷史資料量很龐大,只靠我一個人不太可能全部吸收。」創作階段除了請敎家人或到茶區實地走訪考察,歷史考據也是重要工程,張季雅提及,《CCC創作集》編輯為她整理陶德、李春生、北臺灣及國際上的重大歷史事件年表,協助把時空背景建構得更立體,讓她方便組織故事。此外,漫畫首重畫面表現,以歷史為基底的作品,畫面細節更需要參考圖像資料,例如製茶工具樣式,但淸代圖像資料少,後來是與編輯參考同時期印度和中國使用的樣式繪製而成。

除了史料考據,編輯也會協助確認不同劇情間是否彼此呼應、分鏡的流暢度等。讓張季雅印象深刻的是,編輯還會審視人物的情緒表現是否符合人設,例如春生個性較為沉著冷靜,遇到挫折時若情緒太高漲,會顯得不合理,應以內斂方式呈現。客座編輯顧問張曉彤亦表示:「編輯此時會以第一位讀者的角度,協助漫畫家從另一個觀點看故事,讓他們能把故事更淸楚地傳達給讀者,該收的線要收……」而作品推出後曾有學生讀者與張季雅分享,因為看過《異人茶跡》,考試因此塡答正確,顯示作品的考據謹愼,也呼應了原先希望透過漫畫推廣歷史知識的創作初衷。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