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鎖定重點市場主動出擊,為臺灣文化內容產業國際造勢

國際文化宣傳主要透過貼近生活的娛樂內容,提升他國人民對臺灣文化群體的識別與形象認知,進一步產生愛好興趣而驅動追求流行、飮食、觀光等其他經濟體驗,創造產値效益。為擴展臺灣流行文化(簡稱臺流)的海外市場,文策院透過行銷活動增加目標市場消費者對於臺灣內容的熟悉度,進而創造對內容作品的需求及商機。

文策院於2021年首度於海外擧辦面對大眾市場的行銷宣傳活動,針對目標地區市場通路擬定策略,結合當地重要組織、知名通路及藝文活動,以多元方式行銷臺灣原創作品,擴散臺灣魅力並進一步推動文化產業輸出。

透過影視內容、影展與書展 連結歐美市場

在北美市場方面,文策院與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臺灣書院 (Taiwan Academy in Los Angeles) 合作擧辦「第三屆臺灣電影雙年展」(Taiwan Biennial Film Festival, TBFF),推出長片、短片、紀錄片及劇集等20部作品,於美國洛杉磯以實體及線上模式擧辦,首日於好萊塢知名TCL戲院進行《當男人戀愛時》全美首映,並播映導演殷振豪映後訪談影片,與洛杉磯當地觀眾分享創作心路歷程。隨著近年OTT產業發展興盛,市場對具國家特色的影劇作品需求上升,文策院藉由協辦本次影展,推薦不同類型,反映臺灣視角及社會議題的作品,向北美文化內容消費市場介紹臺灣文化內容的深度與多元性。在行銷效益上,雙年展實體開幕暨開幕片放映活動共有351位洛杉磯影視產業人士與貴賓共襄盛擧,線上影展放映總計近千次觀看紀錄,數位行銷曝光總量達1,350萬次,成效亮眼。

在西語市場,則有墨西哥瓜達拉哈拉國際書展的前導行銷活動,結合線上與實體參展,強化整合行銷,規劃「Books From Taiwan」西語版搶進西語出版市場。以具國際市場潛力與在地特色為方向,精選出33部優秀作品,協助翻譯製作西語書籍介紹,同時製作13部英、西雙語「繪本行銷短動畫」,將圖像作品搭配西語發音以動畫形式呈現,增進當地民眾認識臺灣作品。

在歐洲市場方面,文策院參與「第七屆義大利羅馬國際影視內容市場展」(Mercato Internazionale Audiovisivo, MIA),為大會認定第一個參與的亞洲國家級機構。透過臺義連線「早餐產業交流會」,向現場來自全球的製片、電影公司及相關人士,推薦臺灣影視後製優勢與國際合製案例,持續推動國際合作投資方案,擴增國際合資或合製的製作案,提升臺灣內容在國際市場的市占率。

經由文策院「臺灣漫畫夜市」與「TAIWAN AUDIO COMIC EXPO. ‐音も楽しむ台湾コミック‐」主題展推廣活動,目前已成功賣出《用九柑仔店》、《Day Off》、《蘭人異聞錄》等超過五部漫畫之日文版權,更有多部作品洽談中。

以「臺日友好」漫畫主題展 開拓日本市場

臺日之間長久以來關係密切、互動良好,在文化的行銷推廣上能夠呈現更靈活多元的策略方法。除了延續2020年與駐日臺灣文化中心合作擧辦「臺灣漫畫夜市」,於2021年推出「TAIWAN AUDIO COMIC EXPO. ‐音も楽しむ台湾コミック‐」漫畫主題展,也於同年8月在東京擧辦「腦內旅行臺灣」(脳内トラベル台湾)系列活動,讓日本民眾對臺灣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TAIWAN AUDIO COMIC EXPO. ‐音も楽しむ台湾コミック‐」漫畫主題展邀請10位臺灣漫畫家繪製「臺日友好」主題彩圖,回應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擧辦的「謝謝臺灣!日本漫畫家感謝簽名板展」之系列繪作,並規劃「漫畫有聲音」線上展覽,將10部原創漫畫結合臺灣人氣聲優與音樂作品轉譯為有聲形式的短影片,包含《閻鐵花》、《送葬協奏曲》等人氣作品上架至YouTube頻道,為臺灣漫畫找尋在日本市場的商機。1 2

「臺灣漫畫夜市」與「TAIWAN AUDIO COMIC EXPO. ‐音も楽しむ台湾コミック‐」漫畫主題展後,多家日本出版社積極接洽,在文策院推介下,成功賣出《用九柑仔店》、《Day Off》、《蘭人異聞錄》等超過五部臺灣漫畫版權,目前更有多部作品正在洽談中。

❶「漫畫有聲音」主視覺。
❷駐日代表謝長廷(左)與日本臺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右)一同出席漫畫主題展。

「漫畫有聲音」線上展覽作品

▪常勝《閻鐵花》(大辣文化)

▪韋蘺若明《送葬協奏曲》(蓋亞文化)

▪穀子《無能戀愛諮商中心》(CCC創作集)

▪楊基政《請聽我的聲音!!》(東立出版社)

▪拆野拆替、胚謎pemy《第九號愛麗絲》(威向文化)

▪小峱峱《守娘》(蓋亞文化)

▪英張《採集人的野帳》(蓋亞文化)

▪Gene《世界末日也要和你在一起》(長鴻出版社)

▪每日靑菜《Day Off》(留守番工作室)

▪小杏桃、灰野都《3次元男子戀愛攻略》(尖端出版)

點此看「漫畫有聲音」精彩作品

「腦內旅行臺灣」系列活動 跨海傳遞臺式魅力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9年日本來臺旅遊人數突破兩百萬人次新高,顯見日本人對臺灣的好感和喜愛。受疫情影響而無法實體國際旅行的情況下,文策院規劃「腦內旅行臺灣」系列活動,與臺灣成功進軍日本的「誠品生活日本橋」,東京下北澤的獨立書店「本屋B&B」,以及日本最大規模次文化流行中心「所澤SAKURA TOWN」內的「DA VINCI STORE」3家書店合作,每間書店設置專區,依照書店風格與客群,展出相對應的臺灣書籍與雜貨品牌。像是吳明益的《複眼人》(KADOKAWA)、紀蔚然的《私家偵探》(文藝春秋)、李則攸與巫尙益的《返校 影集小說》(KADOKAWA)等近期在日本發行的臺灣作品在內,總計逾五十部臺灣相關書籍,以及十家以上的臺灣雜貨品牌。3

❸文策院攜手日本3家書店推出「腦內旅行臺灣」系列活動。

除了主題專區,活動期間還擧辦4場講座,邀請在日本極具人氣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直木獎作家乃南亞沙、聲優兼散文作家池澤春菜、「本屋B&B」書店經營者兼選書人內沼晉太郎等熟悉臺灣文化的人士擔任講者,透過交流對談,向日本民眾介紹臺灣的文化內容。

本次活動後續效應,以「DA VINCI STORE」書店為例,配合此次活動特別上架臺灣文學作品,原定半個月的展期,九成以上的書籍卻在不到一週就售罄,也因此讓當地通路了解到臺灣文學作品在日本市場的發展潛力。

「腦內旅行臺灣」於東京書店推廣臺灣出版作品的行銷效果顯著,日媒採訪新聞露出達185則(包括電視節目專訪片段),線上講座4場近千人同時上線觀看。與日本知名時尙藝文雜誌《PEN》、角川集團Da Vinci News合作廣編報導,點擊率超過平均302%、SNS分享超過平均203%。

未來文策院將針對行銷目標國家進行調查,了解該國民眾喜歡流行文化的類型,再輸出針對其喜好的文化內容,藉此提升進入該市場的機會,針對該國對臺灣的了解及對流行文化的偏好,結合當地組織與通路,將臺流行銷到世界各地。

「腦內旅行臺灣」主展場――誠品生活日本橋

「腦內旅行臺灣」首場講座在誠品生活日本橋擧辦,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打頭陣,臺日連線透過網路視訊主講了「文化多様性と台湾」(多元文化與臺灣),主講內容雖然不是從品牌或作品的角度出發,而是介紹臺灣融合許多不同地域與族群文化,不過因為唐鳳被日本人譽為天才IT大臣、在日本擁有超高人氣,這場直播受到關注,線上活動吸引了將近六百人參加。4

❹文策院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擔任講者,向日本民眾介紹臺灣文化。

日本橋自日本江戶時代起就因商業發展而更加繁榮快速成長,2019年誠品生活進軍日本,第一家就選在日本橋展店。誠品生活秉持著以「Books,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書與非書之間)的概念為基礎,希望打造一個孕育閱讀與文化交流的場域,並藉此做為傳遞臺灣文化的媒介,讓日本民眾感受到,這是一處能感受到因知識帶來雀躍心情的地方,同時也是展現臺灣豐沛文創能量的場域。以文創品牌「誠品生活EXPO」為例,其中展示很多臺灣味十足的手作、雜貨、食品等,希望讓日本人認識臺灣老字號的原創商品。5

➎「腦內旅行臺灣」以誠品生活日本橋為主會場,展出臺灣相關書籍。

誠品生活日本橋觀察,喜歡臺灣的日本人對臺灣的印象多是「美味」、「可愛」、「夜市」等,由於展店隔年即遇到新冠疫情,日本民眾無法出國,大多顧客皆抱著「明明好想去臺灣但是去不了」的心情到訪。因此在「腦內旅行臺灣」的選書與相關活動上,希望可以傳達給日本民眾的是,比他們原本既定的臺灣印象更為豐富的文化內涵,可展現臺灣與日本的連結,以及臺灣在接受多元文化方面有更深層的魅力,透過活動向參與者傳達臺灣文化的多元性。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