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匯集優質內容,創造國際交易機會

為將國際買家與臺灣內容製作與銷售端對接,促成國際市場銷售可能,文策院擧辦「TCCF創意內容大會」,打造國際級商務展會,主動搭建國際市場通路。透過「內容交易市場」、「國際趨勢論壇」,以及搶先布局未來內容商機與提供大眾體驗的「未來內容展」三大區塊,搭配「接下來練習場」與「花園練習」周邊串聯活動,「TCCF創意內容大會」為臺灣業者提供版權交易與國際交流的舞台,藉由創投單元與媒合推介會等機制,搶攻全球內容市場新藍海。

文策院接手自文化部移轉之「臺北國際電視內容交易及創投媒合會」、「出版與影視跨產業媒合會」、「文化科技論壇」,整合三大活動升級為國際化的「TCCF創意內容大會」(Taiwan Creative Content Fest, TCCF),為臺灣首次整合影視、出版、動畫、新型態內容等業者及作品之大型跨域商業交易展會。1

❶副總統賴清德出席TCCF及參觀未來內容展。

文化內容產業的發展正遭逢嚴峻的變革,特別是娛樂媒體因科技快速發展及疫情影響等因素,線上串流平台、遊戲業者、社群網絡正迎來近年最快速的成長期,版權交易生態與過往已經大為不同,各項應用與科技進步緊密扣合著未來內容產業發展的新趨勢。

「TCCF創意內容大會」快速對應產業變遷,以臺灣原創內容為核心,擴大IP跨域應用和交易機會,匯聚年度內容產業精彩的作品及提案,透過國際推介、金馬創投劇集和動畫推薦,助攻產業集資、媒合國際市場交易。

三大區塊展現產業實力 媒合交流開拓商機

內容交易市場徵集國內外買、賣家擧行內容交易展示及一對一洽商(線下/線上並行),促成電影、電視、動畫產業相關的內容版權交易及製作提案。在影視產業外,同時匯集出版、漫畫、表演藝術、遊戲產業等領域的IP跨域授權改編;除了促成版權與改編版權交易,還辦理提案媒合創投會議,協助業者於製作前期即對國內外買家提案並募資到位。同時,文策院也整合文化新創加速推進計畫、內容開發專案計畫與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等機制,協助內容交易市場參展業者累積投拍人與投資人人脈,並在TCCF辦理精準交流,目標打造跨域的商務交流平台,推動文化內容產製對接全球市場。

近年「元宇宙」(Metaverse)話題不斷,被喩為是下一世代的internet(網路),勢將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 未來內容展以「Metaverse Playground 未來宇宙遊戲所」為策展主軸,規劃15項沉浸式體驗作品與超過二十場主題活動,瞄準全球前瞻內容商機,布局未來內容全球合製網絡。透過多元支持方案、跨國媒合活動與國際展會合作,輔助業者嘗試未來娛樂內容原型,協助國內文化內容業者進入全球產製生態系,並透過高品質展覽,規劃講座、展演、大師創作歷程及最新跨域趨勢等分享,帶動投資話題與大眾興趣,促成文化內容轉型升級並促進產業規模化。

國際趨勢論壇同樣從「元宇宙」出發,邀集國內外科技、文化、投資等不同領域專家進行跨界討論,共同思考臺灣文化內容產業的發展與轉型;此外,分場論壇也涵蓋IP國際化及市場化議題,以及展演型態的各種轉變,提供各界對文化內容產業更廣闊的視野。

2021年TCCF邁入第二屆,不僅參展作品件數大幅增加,吸引國內外業者熱烈參與,論壇議題及內容豐富度也更勝以往。文策院希望將TCCF打造成產業跨域交流與交易的新型態平台,吸引國內外產業相關人士參與,創造臺灣文化內容於世界級市場彎道超車的契機,以期打造TCCF成為亞洲領航的重要內容市場交易展會。

2021年TCCF內容交易市場參觀人次達6,450人次,其中進場參觀5,398人次、商務中心412人次及媒合推介會進場640人次。

內容交易市場 多元類型作品匯集,助攻臺灣IP賣向全球

內容交易市場分為兩大部分,包括完整作品的版權交易,以及在企畫階段的媒合推介會。2021年內容交易市場擴大提案會規模,除了增加場次,類型也較以往多元,7場媒合推介會由文策院攜手金馬創投、富邦文敎基金會及影音平台GagaOOLala共同合辦,依IP作品類別區分為劇集、長片、動畫、兒少、LGBTQ+等專場,讓投資方更能精準找到投資標的。2 3

❷❸內容交易市場實體參訪突破六千人次。

2021年參與的提案作品數量由前一年度的15件上升至60件,匯集臺灣潛力影視企畫案作品,題材也十分多元,囊括犯罪、驚悚、恐怖、家庭、愛情、冒險、奇幻、喜劇、戰爭、歷史、LGBTQ+等各類型題材,展現臺灣豐沛的創作能量及創作自由度。

在劇集與長片專場,主要挑選當年度已與文策院簽訂合作備忘錄(MOU)的合作夥伴,串接劇本開發與文策學院等機制,以陪伴員的概念陪同創作者從孵化作品,到TCCF舞台展示,提供有開發潛力並具備國際合製能力的製作團隊進行提案的機會,創造被國際看見與合作的可能性。

創投單元與媒合推介會精準分眾 貼近國際買家及市場需求

在7場媒合推介會中,有3場為2021年首創。首先是「國際買家願望淸單」專場,邀請兩位國際級買家及投資方──香港電視娛樂公司ViuTV董事兼總經理魯庭暉、韓國CJ ENM東南亞區域公司CJ ENM HK董事總經理鄭星勳──做反向提案,以線上方式分享國際市場的需求及產業脈動,以及國際合作夥伴找尋標的取向及投資策略,提供創作者在未來創作與進軍國際市場的參考。

其次是「Project to Screen: Animation動畫提案」專場,除已經與文策院簽訂MOU的夥伴外,也同時採取公開徵件,邀請國際評審評估各案的國際市場性,透過展示精彩的企畫提案與現場互動,進一步與國際市場接軌。値得一提的是,本專場的入選作品《肉肉園》,以及入選TCCF與金馬創投合作的「金馬創投會議入選Series TCCF國際媒合專場 」作品《魁寶》,雙雙入選2022年3月全球最具指標動畫創投的亞洲動畫高峰會(Asian Animation Summit, AAS),透過AAS的國際動畫創投媒合舞台,向全球買家提案爭取合作,加速臺灣作品從亞太地區打入全球市場。

第三場為與富邦文敎基金會合作的「兒童節目孵育計劃」專場。富邦文敎基金會2018年籌辦首屆「臺灣兒童節目影視內容孵育計劃」,關注兒童節目的內容產製。2021年的合作專場進行歷屆孵育計畫作品首映,以及劇本故事與紀實節目提案,希望號召更多關心臺灣兒少影視內容的業者製作更多元的節目。

作品數量及類型創新高 延伸交易金額破紀錄

在完整作品的版權交易方面,參展作品創新高,包括國內127家及國外7家的賣家參展,參展IP數量共計716件,類型包括電影、劇集、節目、動畫、遊戲、漫畫、出版、未來內容、表演藝術等,為擴大臺灣原創文本、漫畫改編應用,文策院也透過線上精選書單推介,創造出版、漫畫與影視跨域媒合,更多可能改編成影視作品的機會。買家方面,則有來自24個國家地區、共771位參與,預估延伸交易金額達3,600萬美元(突破新臺幣十億元),超越前一屆紀錄。

TCCF內容交易市場成效

2021年TCCF創意內容大會迭創佳績,不論是參與國家、參展單位及參展作品數都較前一年增加,且國際買家及實體展會參訪人次更是表現亮眼,業者自評預期延伸交易金額達3,600萬美元。


國際交易亮點

▪ 杰德媒體中心《聽不見的距離》、《無邪》、《小光》版權銷售日本。

▪ 三立《一家團圓》獲新馬客戶下訂。

▪ 三立、臺視共同出品的《全明星運動會》獲香港客戶靑睞。

▪ TVBS《有生之年》、《親愛壞蛋》獲海外客戶投資意向,並與國際平台洽談版權;《機智校園生活》吸引多國買家洽談。

▪ 東森電視《神之鄉》獲日本客戶購買意向、《2049》版權銷售港澳、《稍息立正我愛你》等經典戲劇版權銷售泰國。

IP Meetup線上媒合平台 延續內容交易市場買氣

為延續內容交易市場的交易買賣能量,協助產業間的媒合交流可以持續不斷,文策院推出臺灣唯一的跨域IP版權交易平台「IP Meetup創意內容媒合交流平台」,為各類型的文化內容作品、提案,或產業專業人才提供常態性的媒合服務,讓好作品、好人才被市場看見。

以往文化內容產業多在各自領域尋求優秀作品或人才,較少有機會進行跨域交流,尤其是與國際市場的連結,IP Meetup提供國內外內容業者及創作者展示最新作品與提案,匯聚各類型創意內容,涵括電影、劇集、節目、動畫、出版、漫畫、遊戲、未來內容、表演藝術等834件作品,有興趣的買家可以根據版權分類(電影、劇集等九大類)來做進一步篩選(如體裁規格、類型風格、製作狀態、分級、目標客群),找到適合的合作機會。

延續TCCF實體展會的熱絡氣氛,IP Meetup在TCCF活動期間促成媒合會議預約場次288場,讓國內外買家可以不受疫情、距離限制,進行線上媒合洽談;更成功將線下專業人士與買家帶到線上──截至2021年12月底,平台會員人數達4,065人,公司203間、專業人士626名、作品數834件,促成IP跨界轉譯、影視改編,對接國際內容買家,滾動799件作品參與媒合相關活動。

IP Meetup創意內容作品數 (至2021年12月)

截至2021年12月底,IP Meetup作品數達834件,其中出版類作品數量達325件。

未來內容展 飽覽元宇宙應用趨勢,體驗未來內容無限可能

文化內容產業的發展,與科技進步及消費者習慣改變緊密扣合,近年更因COVID-19疫情影響變動快速。文策院為協助更多業者掌握發展趨勢,透過在TCCF期間擧辦未來內容展,匯集最新的前瞻應用技術、國際合製產品及潛力商業模式,探索文化內容產業未來的無限可能。

 2021 TCCF未來內容展為2021年 亞洲最大跨域沉浸式內容展,以「Metaverse Playground未來宇宙遊戲所」為主題,攜手奥地利林茲電子藝術中心(Ars Electronica Center)與高雄VR體感劇院(VR FILM LAB)等海內外具代表性的「沉浸式內容」品牌,並整合未來內容產業鏈業者,打造5G VR 串流體驗,讓民眾一次飽覽國際等級的作品。4 5

❹未來內容展體驗文化內容無限可能。
❺未來內容展體驗文化內容無限可能。
❻TCCF周邊活動「花園練習」。

本次展區探討未來的內容體驗經濟,共分四大區塊,以「蟲洞」與「無限球」做為進出口意象,引領參與者做遊戲化的虛擬自我旅行呈現,入口處為「蟲洞」走廊,進入後依序體驗「Avatar Galaxy沉浸宇宙區」、「Magic Forest魔幻森林區」、「Fun Backyard放.後院」,以及「Octans Space南極座空間」。

5G VR Cloud串起未來內容產業鏈

以往一些好的未來內容,受限於目前VR頭戴式顯示器尙未普及,以及沒有好的展示場域而被束之高閣。 透過5G VR Cloud平台整合產業鏈上的CPND業者,將28部VR影片透過8K VR線上影院建構,提供民眾隨選隨看的體驗服務。―――文策院副院長 張文櫻

與2020年相比,2021年的未來內容展在作品選擇上以反映市場需求及國際化為目標,推動前瞻示範案例,協助業者尋找可行的商業模式,展現未來內容變現可能性。

隨著5G時代來臨,為了讓民眾感受到5G與VR的加乘效果,文策院整合未來內容產業鏈關鍵夥伴,包括高雄VR FILM LAB、Funique VR、中華電信、HTC VIVE與國立臺灣美術館,打造首個5G VR串流體驗服務。透過8K VR線上影院建構,打造居家情境體驗環境,讓民眾感受在家就可隨時追VR的未來娛樂新想像。

未來內容產製時常遇到技術與文化內容兩端的磨合,再加上通路尙未成熟,導致產品缺乏變現機制。「5G VR Cloud」計畫整合了內容、電信、平台、硬體及場域等上下游能量,提供消費者完整便利的未來內容觀影環境及優質的VR內容,希望藉由5G VR Cloud泛娛樂元宇宙應用的超前實驗示範,帶動消費者VR觀影的風潮,除了激發內容與電信業、軟硬體平台業及場域經營者跨域合作外,也能進一步協助市場機制的形成,包括合作授權金(促成新興平台與內容業者授權合作),以及創作者經濟(建立未來內容產業回饋機制,創造創作者經濟)等,打造未來內容的新商業模式。

5G VR Cloud匯集28件沉浸式作品,內容類型橫跨敎育、藝術、劇情、驚悚、動畫、人文歷史及博物館等多種面向,如文策院孵化支持並入選威尼斯影展VR單元的《病玫瑰》、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品《百駿圖》、《富春山居》、《坤輿全圖》、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作品《蓮池》等。 民眾只要在國立臺灣美術館、高雄VR FILM LAB及中華電信全臺10間應用服務體驗門市等示範場域,戴上VR頭戴式裝置,就能隨選觀看精彩的作品。

臺灣VR作品《輪迴》及《病玫瑰》獲國際肯定

展覽的作品除了集結元宇宙概念內容體驗外,也同步展出多部獲國際肯定的臺灣原創VR作品。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輪迴》,以「具身認知」為概念核心,透過身份轉換,帶領觀眾反思及探索生命的本質。《輪迴》Ep.1獲得2021 SXSW虛擬劇場評審團最大獎、法國坎城電影市場展最佳VR敘事大獎,作品完整版入選2022威尼斯影展及安錫影展VR獎項,並榮獲2022薩格勒布國際動畫影展最佳VR及2022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榮譽獎,屢獲國際肯定。

入選2020威尼斯影展創投單元及2021威尼斯影展VR單元,由HTC與旋轉犀牛原創設計工作室共同製作的《病玫瑰》,以未來內容展做為亞洲首展。《病玫瑰》為全球首部結合傳統捏麵人技藝,逐格拍攝而成的VR作品,全劇打造35個角色、十幾個場景與建物,上萬複合媒材組件全為捏麵手作,展現老技藝結合新科技的意義。故事講述在疫情肆虐的年代,小女孩帶著一朵魔法玫瑰,穿越充滿病毒和冷漠的城市,將玫瑰獻給在醫院守護生命的媽媽。

《輪迴》及《病玫瑰》為文策院2020年「文化內容科技應用創新產業領航旗艦計畫」支持孵化的作品,顯示出文策院積極透過多元支持方案、跨國媒合活動與國際展會合作,協助文化科技業者進入全球未來娛樂產製生態系的努力。7

❼《輪迴》以「具身認知」為概念核心,透過身分轉換,帶領觀眾反思及探索生命本質。

效法林茲電子藝術中心 逐步打造產業生態系

文策院首度與全球規模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林茲電子藝術中心合作策展,進行品牌聯名,為林茲電子藝術中心策展作品首度落地臺灣。由林茲電子藝術中心藝術總監馬汀.弘茲克(Martin Honzik)以「新數位下的眞實」為題,精選土耳其與英國等3位藝術家帶來3種不同的藝術理念,以投影及聲響效果呈現沉浸式體驗,向臺灣民眾分享數位科技創造出的新現實存在著挑戰、風險和契機,人類必須深思與因應,才能夠使新創造出來的現實對自己產生助益。

位於奧地利的林茲,因擧辦探討科技與藝術關係的林茲電子藝術節而打出名號,逐漸成為奧地利數位科技裝置大城。林茲電子藝術中心不但擧辦國際電子藝術大獎,也因與數位科技、數位藝術產業及學界維持良好互動,對於業界產品開發與學校敎學環境帶來良好循環,而形成一個生態系。

文策院期許未來扮演如林茲電子藝術中心的角色,學習林茲在當地創造生態系的模式,協助臺灣未來內容產業打造生態系,如同5G VR Cloud平台將相關業者都串聯起來,協助未來內容製作與策進商業模式,讓產業發展更成熟。未來文策院將與林茲電子藝術中心長期合作,透過聯名策展或人才交流等方式,增進與更多國際展會的互動及擴散效應。8

❽文策院首度與林茲電子藝術中心合作,展出以「新數位下的眞實」為題的多件作品。

《手的延伸,掌的傳承》運用科技保存傳統技藝

文策院除了為產業打造生態系外,也積極與大專院校合作,透過各種多元合作,做為產官學界的橋梁。此次展出的《手的延伸,掌的傳承》,即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敎授林一平改良機器手臂,藉此保存幾乎消逝的布袋戲技藝。

隨著布袋戲式微,讓老一輩操偶師的寶貴技藝也逐漸失傳,這項作品主要是以穿戴式體感手套的仿人機器裝置,運用物聯網(IoT)技術再現於仿人機器裝置上。當民眾戴上手套擺動手掌時,手套就會記錄手部動作並傳送到一旁的布袋戲偶,讓它隨著手部的姿勢做出一模一樣的動作,彷彿布袋戲偶內有個手掌在內操作,不僅可以當下展現,更能進一步把動作數據化並記錄下來,以再次呈現。

若是黃俊雄大師或其他資深的操偶師使用這套設備,就能記錄下每個動作,對於布袋戲傳統文化的技藝保存與學習,有莫大助益。這項作品希望透過新科技應用讓傳統布袋戲的藝術文化價値得以延續傳承,生生不息。9

❾《手的延伸,掌的傳承》透過體感手套將手部動作記錄下來並永久保存。

國際趨勢論壇 內容與科技產業大合擊,搶先布局元宇宙商機

國際趨勢論壇結合時下最夯的「元宇宙」浪潮,針對虛實整合場景對內容產業的影響,探討未來內容產業正在浮現的商業模式。同時聚焦IP的產業化與國際化、展演型態的各種轉變等議題,協助業者掌握國際趨勢脈動。

此次論壇邀集近五十位國內外具科技、文化產業、新創應用、投資等背景之講者進行10場專題對談,探討跨域商業模式、IP應用等全球產業趨勢及案例,協助文化內容業者探索從現在到未來的各種可能發展路徑。

TCCF國際趨勢論壇實體論壇參與人數達433人,透過文策院官方YouTube頻道現場直播,多達9,321人次線上觀看;論壇影片總瀏覽數達1萬1,113次。

跨域合作、商情交流 探討未來商業模式

論壇分為兩大面向,第一個面向以元宇宙為核心關鍵字,邀請文化與科技不同領域的業者進行跨域交流,包含4個場次:「請登入元宇宙:創意內容產業新浪潮」、「迎接元宇宙:臺灣創意內容與科技產業大合擊」、「未來的體驗:理性與感性的牽手共創」以及「商機無限的超空間派對」。討論隨著元宇宙時代來臨,虛擬與現實的邊界逐漸消失,創意內容與科技產業如何共創開發全新內容敘事語彙,創造多重感官的體驗,以及臺灣在全球產業的關鍵戰略位置。

第二個面向為商情交流分析,包括以下6個場次:「臺灣OTT的產業應變及消費樣貌」、「從IP到影像的航行」、「給賣家的話:臺劇出海實戰經驗分享」、「臺灣影視投資新趨勢」、「新綜藝時代:娛樂節目新敘事與新商模」以及「從劇場走入螢幕」。以串流平台崛起的產業現況為討論背景,邀請影視投資人及內容業者,分析與分享IP跨域應用及國際行銷的新趨勢,交流相關數據與經營策略。

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 觀看人數突破萬人

延續2020年第一屆TCCF國際趨勢論壇口碑,2021年國際趨勢論壇報名人數爆滿,同時為滿足無法現場參與的觀眾,也特別規劃文策院官方YouTube頻道現場直播,有多達9,321人次線上參與觀看;影片瀏覽數從論壇當天(11月10日)至12月8日,累計超過一萬次(中文頻道9,574次,英文頻道1,539次)。10

論壇採取實體與線上論壇同步方式進行。

YouTube影片瀏覽前3名分別是「迎接元宇宙:臺灣創意內容與科技產業大合擊」、「請登入元宇宙:創意內容產業新浪潮」及「臺灣OTT的產業應變及消費樣貌」。除了產業界關注此類議題,也有大專院校敎授為讓學生了解元宇宙的應用,鼓勵學生參與「迎接元宇宙:臺灣創意內容與科技產業大合擊」專場,創下直播線上同時達一千多人觀看的紀錄。11

雖受疫情影響,實體論壇仍場場滿座。

TCCF作為國際綜合性商務展會,從內容市場展以影視為核心向外展開各種內容產業的跨域合作與交易,到展現臺灣在沉浸式內容的創作潛力的未來內容展,再到國際趨勢論壇探討內容產業從現在到未來的各種可能路徑,搶先布局未來商機。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