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促進文化科技跨域應用,為未來內容產業點火

隨著消費娛樂市場需求增加,結合內容與新興科技如AR/ VR/ MR、5G、AIoT的未來內容成為全球產業發展趨勢。有鑑於內容業者在科技應用或資本上有一定門檻,文策院透過系統性的策進方案,加速文化內容及科技產業兩端的合作,捲動更多民間資金投入,帶動臺灣未來內容產業扎穩根基、前進國際市場。

當人們還在試圖理解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的同時,世界已推進到元宇宙、以虛擬貨幣交易的時代。此外,在5G及雲端技術的帶動下,數位影音、OTT平台快速崛起,以及疫情創造的線上服務需求,我們可以看到全球的娛樂與文化生活因此大幅改變。

然而,不論是元宇宙、非同質化代幣(NFT)或OTT平台,價値都來自於背後的內容。只是結合文化力與科技力的未來內容產業仍在萌芽階段,大部分業者仍在觀望或探尋機會;為了促進產業形成及發展,文策院投入產製資源及推動各項業務來加速內容業者對科技的理解,同時讓擁有技術及資本的科技業者不只相信文化價値,更相信文化產値,這樣才能以政府資源捲動更多民間力量及資金來提升未來內容的產製量能及企業家數,展現臺灣的新文化經濟力。

全球未來內容產業正在起步,以臺灣資通訊的硬體製造與軟體技術實力,加上多元文化內容及自由創作環境,透過文化、科技共創及軟硬整合,將創造臺灣新的文化經濟力,這將是臺灣在內容產業彎道超車的絕佳時機。―――文策院副院長 張文櫻

賦能、帶動參與及投資三大推力 促進未來內容產業提早成形

臺灣多元文化、科技研發與創新能力的優勢,以及過去在數位文化、動畫代工所累積的基礎和國際連結能力,雖然未來內容產業尙未形成,但所觸及的工作都已在不同的產業中進行。

一般來說,科技應用對內容創作者來說有一定門檻,而且目前頭顯的普及率仍待提升,使消費者不易體驗未來內容;但隨著時間推進,技術會突破,成本會下降;就如同當年智慧型手機一樣,當我們認定網路越來越快,可上網裝置越來越多,上網價格會越來越便宜的時候,我們就要開始蹲馬步,當產業爆發時,就會比較早搶到先機。

牽動未來內容產業發展的三類重要關係人:內容業者、科技業者及投資人。臺灣內容產業以中小及微型業者居多,在還沒有看到收益的可能性之前,很難輕易投入新型態業務的發展,因此需要以補助及輔導去協助他們,也就是賦能(Empower)。 過去以旗艦計畫做補助,2021年文策院進一步設計從原型開發、製作開發、國際合資合製提供製作資金,過程也協助媒合技術缺口,賦能內容業者的創作能量。透過產業界持續的努力,2021年「威尼斯影展VR單元」臺灣沉浸式內容作品7件入選,入選的23件作品中,有5件是由文策院支持,包含《病玫瑰》、《The Last Worker》、《The Starry Sand Beach》、《BEDLAM》,以及《輪迴》,數量與法國並列第一。 其中《BEDLAM》製作人安端.卡東(Antoine Cardon)在合作之初便開出技術合作淸單,他認為在VR及未來內容的領域中,臺灣已具備完整的生態系,這樣稀有的生態系需要靠國際合製案來捲動,這給了我們更多的信心。

而這樣的生態系需要靠帶動參與(Engage)來促成合作,又例如我們整合內容業者、中華電信、HTC VIVE、國美館及高雄VR FILM LAB,建置了5G VR Cloud平台,讓消費者在全臺六都共13個據點,以串流方式同步看到28件精彩大作及8K畫質;在投資(Invest)方面,除新創推進之外,更藉由參與國內外展會及鏈結國際中介組織,讓臺灣作品被更多國際人士看見,為下一個階段挹注資金。

以內容IP驅動 專注新型態創作者經濟,進軍國際

從傳統內容如影視、漫畫、表演藝術到以科技創新敘事,臺灣具備豐沛的內容IP。除育成未來內容原創IP外,我們也鼓勵現有內容產業升級,或以科技加持來轉譯現有IP,一源多用,多元變現。以這樣的理念,除了扶植國內未來內容產製,還持續推動「沉浸式國際合資合製方案」,這不僅可以讓臺灣的團隊學習其他國家的工作方法、提升技術能力,同時增加臺灣作品能見度及影響力,也打開國際通路的可能性。2021年國際合製夥伴橫跨美國、法國、瑞士、英國、德國、比利時、愛沙尼亞、日本、新加坡及澳洲等10個國家,更有美國、法國及日本等機構的資金共同投入,這些都有助於提升臺灣沉浸式內容的格局及品質,以及臺灣進入國際市場的機會。國際評審米歇爾.雷爾哈克(Michel Reilhac)也表示,獲選的企劃內容多元,顯見臺灣沉浸式內容創作及技術應用,正在朝向更加豐富且跨領域的方向加速前進。

文策院以三大機制,打造未來內容產業生態圈

文策院透過Empower、Engage及Invest三大機制,賦能文化內容業者更多創作能量,對接科技業者及資金投資方,讓產出作品更趨成熟並被市場看見,帶動更多資金投入,進而形成產業規模。



此外,文策院在策進產業的過程中,深感人才不足,2021年我們首度擧辦「臺法人才交流計畫」(Taiwan×France XR Day),拓展人才國際視野,讓有熱忱的年輕人,與國際人才進行交流與合作,推動人才與產業接軌,進而提高產量、拓展國際通路及市場,這是刻不容緩需啟動的工作。

展望未來,期盼透過各界努力,為臺灣的未來內容找到可以變現的商業機制及接軌國際市場的品味。我們看到臺灣VR國家隊在威尼斯影展創佳績的多部作品,臺灣的未來內容已拿到進入國際舞台的第一張門票,希望以此做為開端,結合臺灣的多元文化、科技優勢、創意人才,可以很有信心的讓世界看見臺灣未來內容發展成果。

2021年文策院TCCF創意內容大會,以「Metaverse元宇宙」為探討主題。當世界趨勢已明確朝這樣的方向前進時,臺灣應該及早布局,以便掌握機會站上國際供應鏈的關鍵位置。

文策院IP內容實驗室於TCCF展出AR互動劇場《尋找蕭練》。 
文策院鼓勵產業進行跨域合作,「5G共舞樂」結合5G傳輸AI作曲、線上舞蹈敎學、3D全息投影等3種應用服務,探索未來內容潛在商模。

未來內容產業策進藍圖│從內容創作到資金市場,打造產業生態系

文策院透過不同的策進方案,從前期的創意內容力、技術整合力、市場性及國際合作,到後期的平台、場域等通路布建,提供從內容製作到系統整合的資金挹注,建構產業生態系。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