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關鍵人才

文策學院 協助關鍵人才進入國際市場

為了提升文化內容產業的整體營運體質,增加臺灣作品及人才的國際曝光機會、促成更多國際媒合,文策院設立文策學院(TAICCA School),提供營運管理、提案孵育等專業課程,期望培育推進產業發展及具國際競爭力的關鍵人才,帶動整體產業向上提升、有效對接國際產業鏈。

臺灣電影作品《惡潮》,經由2021年文策學院歐洲、臺灣的重磅師資協助,於2022年入選亞洲重要的電影融資平台――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HAF(Hong Kong - Asia Film Financing Forum)的「發展中項目電影計劃名單」。臺灣作品能在國際上持續發光發熱,文策學院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孵公司、孵案、助攻國際市場

以終為始,文策學院的目標是促成文化內容產業的國際媒合,以此淸晰目標再規劃出各式的課程內容,包括適合各產業類別的通識型商管課、針對產業需求設定的進階型課程,以及促進與國際市場/資源對接的國際學程。通識型商管課程培育人才創業的必備商業管理知識技能,例如:財稅會計、智慧財產權法律等;進階型課程目標是培力產業發展的關鍵人才,例如:音樂經紀等專業經紀人學程;國際型課程則是透過國際講師傳授經驗,讓學員優化內容產製的過程、建立國際人脈網絡,提高作品合製與合資的機會,例如:強化提案技巧、國際產製合作管道、國際籌資通路等。

有別於一般產業培訓課程多為單點式獨立課程,文策學院將之擴充為線至面。透過與國際人才培育組織合作,擧行各類內容的孵育工作坊,同時,與國際市場展和提案大會進行策略結盟,串聯全球買家及投資人,開啟學員企劃案的能見度、促成產業國際合資合製。讓參與學院課程的學員,能透過工作坊孵出符合國際市場口味的優質企劃,進而在國際展會及提案大會尋得產製資源,進入國際產業鏈。

2021年,文策學院共開設282場課程(實體課程233場,線上課程49門),156位國內外講師。參與學員較2020年增加2.5倍, 共4,438人次。

廣邀國際講師 建構國際人脈網絡

要讓臺灣的「作品」串接國際市場口味,才能轉化成銷往不同市場的「產品」,打入國際並壯大市場商機。2021年,文策學院擧辦的重點國際學程包含「音樂經紀學程計畫」、「漫畫國際大師講堂」、「TAICCA×EAVE Ties That Bind國際合製工作坊」、「MPA電影工作坊暨提案競賽」等。

「音樂經紀學程計畫」協助音樂產業工作者產出EPK(Electronic Press Kit,電子媒體資料包),並精修經紀提案企劃。 文策學院與「法國坎城唱片展Midem」合作開發「音樂經紀學程」及音樂科技新創課,並提供資源挹注。「漫畫國際大師講堂」邀請知名美國漫畫創作者分享美式漫畫創作、國際漫畫產業及市場。「MPA美國電影協會電影工作坊暨提案競賽」與美國電影協會(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MPA)亞太總部合作,除了指導學員從劇本到成片的開發技巧,也促進參與者互動。而與歐洲影音製片人聯盟(European Audiovisual Entrepreneurs,EAVE)旗下的Ties That Bind(簡稱TTB)工作坊共同主辦的「TAICCA×EAVE Ties That Bind 國際合製工作坊」旨在促進歐亞合製。之後接續2022年4月的義大利烏迪內遠東國際影展(Udine Far East Film Festival)臺灣專場,並在此之前擧辦戰鬥營,最終目的是希望作品能取得國際合資合製機會。1

❶文策學院廣邀國際講師授課,圖為2021「TAICCA School×La Fémis劇集統籌大師講堂」,邀請《巴黎情報局》監製Alex Berger開講。

文策學院針對不同的參與者,建構適性且兼顧點線面思維的商業化課程,讓臺灣的文化內容產業在內容開發、產製、集資等面向與國外市場對接,打穩基礎的同時也透過建立與強化網絡,站穩國際市場,讓品牌能夠穩健成長及獲利,帶動整體產業向上提升。

文策學院未來發展三大目標

點選前往文策學院官網

MPA電影工作坊暨提案競賽 往國際市場邁進

MPA是由美國六大影業組成的商業聯盟單位,旨在保護智慧財產權並培育人才。成員包含華特迪士尼電影公司、派拉蒙電影公司、索尼電影娛樂公司、環球電影公司、華納兄弟電影公司和Netflix集團。

本工作坊分為「大師講堂」及「提案競賽」兩部分。「大師講堂」招生對象為具有臺灣電影、電視劇製作經驗的人士,由Netflix國際原創作品的創意人才投資總監及澳洲知名製作人主講,介紹美國電影業的劇本開發過程,並分析劇本到成片的藝術性及市場性。「提案競賽」的參與者須有製作中的作品,參與者中依據提案競賽結果錄取3名優勝者,參與位於洛杉磯拉丁美洲培訓中心(Latin American Training Center)的全球電影及影集課程(因為疫情因素,由實體改為線上)。

獲文策院內容開發專案支持的貴金影業是提案競賽的3名優勝者之一,對總經理楊中天及導演洪昇揚而言,獲益最大的是故事核心的掌握和募資的方法。 在提案競賽的過程中,Netflix國際原創作品的創意人才投資總監Christopher Mack不斷針對作品提問並給予建議,引導參與者發現企劃案的調整方向。2 3

❷貴金影業導演洪昇揚於提案競賽的表現獲得評審肯定,得到參與拉丁美洲培訓 中 心(Latin American Training Center)課程的機會。
❸MPA電影工作坊暨提案競賽中,學員透過國際知名影視從業人員的講評獲得寶貴經驗。



透過參與MPA電影工作坊暨提案競賽,最大的獲益是掌握故事核心和募資的方法。

―――貴金影業總經理ᅠ楊中天、導演ᅠ洪昇揚

講師也強調選角與募資的關聯以及選角指導(Casting Director)的重要性,需有可以扛國際票房的演員,才能募集到足量的資金。「選角與募資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要打破循環,就要找到一個突破點。」楊中天表示,他已依循講師建議,在資金無法一次到位的狀況下先拍攝前導片,接下來將與美國的選角指導或製作公司洽談選角和預先銷售(Pre-Sale)的合作,依照講師的策略步驟往國際市場邁進。

工作坊的所得讓楊中天對於文策學院的課程充滿期待,也期望未來能開設針對故事內容、製作企畫或提案等單一主題的課程,以更深化相關知識和技能。

TAICCA×EAVE Ties That Bind 國際合製工作坊

2021年11月的「TAICCA×EAVE Ties That Bind國際合製工作坊」由文策院及EAVE旗下TTB工作坊主辦,臺灣是繼韓國和新加坡後,第三個與Ties That Bind擧辦跨國影視製作人才工作坊的亞洲國家。EAVE(European Audiovisual Entrepreneurs)是歐洲最主要的影視(含動畫及紀錄片)製片人培訓組織,TTB每年特別以歐亞合製為主題,在歐亞兩地分別擧辦影視國際合製人才工作坊,對象則為具有影視產業製作至少三年經驗之製片,及具有開發中或已完成劇本的企畫者。4 5


❹ ❺「TAICCA×EAVE Ties That Bind國際合製工作坊」線上論壇由文策院及EAVE旗下TTB工作坊主辦。

國際合製工作坊邀請獲坎城《Variety》雜誌「十大値得注目製作人」肯定的EAVE德國統籌人Jonas Weydemann、英國資深劇本顧問Clare Downs、國際發行策略講師暨法國Playtime公司創辦人Nicolas Brigaud-Robert以及Christophe Bruncher擔任講師,並由製片陳璽文擔任臺灣顧問。課程內容包含劇本分析、國際發行策略、國際銷售和歐洲籌資地圖,也針對學員的企畫進行小組討論和一對一指導。

曾參與線上論壇和工作坊的十宜影樂製片人曾曼瑩表示,工作坊可貴之處在於有機會可以看到其他製片人的企畫書和劇本,啟發她對於公司項目拓展的想像。此外,工作坊講師、同時也是Weydemann製作公司共同創辦人Jonas Weydemann分享國際合製的策略性思考方式,包含適合合製的案型分析、合製履行的義務、常見國際合製之路以外的可能性等,使她受益良多,加上有文策院居中溝通,讓她信心大增。「上完課之後不再覺得合製是遙不可及的目標。這些獲得對於公司的長期發展來說,是很有幫助的。」

工作坊可貴之處在於有機會可以和其他製片人交流彼此的企畫書和劇本,啟發我對於公司項目發展的想像。

―――「十宜影樂」製片人ᅠ曾曼瑩

另一學員《惡潮》製片人沈俞樺過去有多次國際合製經驗,工作坊中的劇本分析讓她獲益最深。《惡潮》目前處於修整長綱的階段,英國資深劇本顧問Clare Downs針對劇本的分析幫助她重新思考主角方向的定位。透過工作坊的交流,除了建立與國外影視專家的人際網絡,也讓她透過歐洲的眼光重新檢視作品的發展性,讓劇本有更富創意的開展。沈俞樺表示:「TTB之後還有義大利烏迪內遠東國際影展的Focus Asia創投市場展及臺灣創投專場,不是停留在工作坊就結束,我覺得文策院的安排做了滿好的銜接。」《惡潮》於2022年入選HAF(Hong Kong - Asia Film Financing Forum)「發展中項目(IDP)電影計劃名單」。

工作坊中的劇本分析,讓我透過歐洲的眼光檢視作品的發展性,讓劇本有更富創意的開展。

―――《惡潮》製片人ᅠ沈俞樺

有文策學院的陪伴,文化內容業者得以更順利的進軍國際市場。透過扎實的課程培力,穩健踏出每一個腳步,更多臺灣作品取得國際曝光的機會及合資、合製資源的未來,指日可待。

臺灣漫畫基地 從畫技到職涯規劃全方位培力

為了有效提升臺灣漫畫產業能量,文策院營運臺灣漫畫基地,除作為實體銷售據點,也提供相關創作課程、創作所需的硬體設備,以及產業專業諮詢等完善創作的社群資源。透過實體場域的資源支持,結合CCC數位平台的內容推廣,雙向捲動產業發展,為創作者打造更完善的臺漫孵育機制。

位於臺北市華陰街的臺灣漫畫基地(簡稱漫基),占地1至4樓,各樓層扮演不同功能。不管是具潛質的漫畫新手、需要繪圖軟體或設備的漫畫創作者、想踏足漫畫圈的出版社,或喜愛臺漫的讀者等,漫基都有辦法對接需求。文策院自2020年接手營運漫基,積極強化孵育功能,擧辦的活動包含展覽、課程和媒合會等,也提供場地租借,供漫畫產業擧行展覽、新書發表會,促進臺灣漫畫產業的活絡與交流。6

❻漫基承載孵育臺漫未來的使命。1樓為基地書店,2樓為多功能展演廳,3樓為創作空間。

全方位培力活動 為創作者打造職涯捷徑

在這裡開設的課程分為「漫基講堂」和「進修課程」。「漫基講堂」是通識課程,一般大眾也可參與,內容囊括漫畫取材、著作財產權與著作人格權、聘請與管理助手的方法、如何走向商業出版等;「進修課程」是進階課程,內容包含合約審閱與撰寫技巧、完稿技巧、跨界提案方式等。而「原創漫畫創作營」帶領漫畫創作者提升故事發想、腳本設計、分鏡及提案技巧等能力,學員的作品也會被納入文策院的資料庫,從中挖掘出漫畫新秀。

除了建立漫畫職能的課程,2021年9月擧行的「 ACG(Anime, Comics, Games,動畫、漫畫、遊戲)產業人才交流會」,捲動55位創作者及35位廠商代表參與,創作者可線上預約想媒合的廠商,廠商再挑選合適者進行一對一面談。此外擧辦「出張編輯部」活動,邀請出版社編輯到漫基對創作者的作品給予建議,同時發掘潛力新人。兩種類型活動共計完成125場媒合場次。

除了活動外,漫基也提供會員創作的空間,會員能免費使用數位繪圖板、多功能事務機等硬體及繪圖軟體。

從畫技到生涯規畫 萬事皆可問

想在職涯上有進一步發展的會員,還可預約一對一的免費諮詢服務。2021年共計完成42場媒合諮詢,其餘綜合諮詢服務共計170件。漫基產業經理張曉彤說:「有些人希望我們幫他媒合出版社,但我看到作品後反而是建議他如何推進畫技、還有哪些面向該加強磨練等,變成生涯規畫。我會依據他們的發展階段提供建議。」她也曾遇見前去諮詢漫畫表現和作品組織方法的創作者,畫風另類且具有藝術性,具有發展潛力,便介紹給《CCC創作集》編輯部陪伴孵育,該作品已通過編輯委員會評估,即將於CCC數位平台連載。

想追求職涯進一步發展的會員,漫畫基地會依據會談評估的狀況,給予階段性建議,或協助與出版社媒合。

―――臺灣漫畫基地營運經理 王心彤

「曉彤老師甚至會幫出版社列出短、中、長期要注意的事項。」漫基營運經理王心彤擧例,有出版社想將手上的IP開發成漫畫,但過去並無相關經驗。張曉彤充分了解需求後協助推算經費、時程,甚至召集漫畫家、分鏡老師、編劇等專業人士組成團隊,協助IP的轉譯。例如,有位漫畫家挖掘自「原創漫畫創作營」,張曉彤認為其畫技和分鏡成熟,畫風也符合出版社的需求,便協助媒合,同時也為漫畫家建立團體合作的觀念,將雙方對於合作的認知落差縮減到最小,以利順暢合作。

曾有客人很驚訝,問我店裡全部都是臺灣漫畫嗎?臺漫的進展讓人驚艷!

―――基地書店店長 張敏慧

漫畫愛好者的朝聖地

對於愛好漫畫者來說,位於漫基1樓集結臺灣原創漫畫的基地書店是必須朝聖之地。店內書籍有九成為臺灣原創漫畫,題材涵蓋的面向和風格多元,如文史類、動作系、少女類、Graphic Novel(視覺文學、圖像小說)等,再由漫畫主題延伸出土地歷史、在地文化、原生植物等選書,及漫畫周邊產品。「曾有客人很驚訝店裡全部都是臺灣漫畫嗎?才知道原來臺漫跟他童年記憶中的樣貌有這麼大的落差。」基地書店店長張敏慧笑著分享臺漫的進展如何讓人驚艷。

由於漫基鄰近交通輻輳點、旅館林立,造訪書店的族群中,國內及國外訪客各占一半。從繪圖工具、休憩空間的硬體提供,到課程、媒合、諮詢等軟體支持,文策院透過漫基讓資源和創作能量得以在此匯聚、增強、交流,讓創作者可以得到全方位的補給,產業也能快速精準地找到合適人才。7

❼讀者可於書店中找到文史類、Graphic Novel等各式類型的臺漫及延伸主題書籍。

點選前往漫基官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