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強化平台服務,推動網漫數位經濟

根據文策院《2021年臺灣文化內容消費趨勢調查報吿》,平日有閱讀習慣的臺灣消費者中,78.3%的消費者喜歡透過線上方式看漫畫,顯示數位閱讀已是漫畫族群的主要閱讀管道,觀察全球漫畫產業的發展趨勢亦是如此,更新快速、擁有豐富內容的數位漫畫平台,因此成為文策院推動漫畫展業發展的關鍵基礎建設。

2020年,文策院順應市場趨勢,將《CCC創作集》內容載體從紙本轉為數位,推出「CCC數位平台」;在原有基礎上,2021年參考日韓漫畫產業經市場驗證的數位營運模式,優化CCC數位平台,透過設立品牌專區,攜手出版社共同行銷;並推動漫畫內容的跨域轉譯,創造其他變現的機會,為臺灣漫畫產業體質打底、示範跨域的可能性。同時,也積極導入業界成熟的金流模式,引發產業正向循環。

建置出版社品牌專區 精彩臺漫一次看

經過2021年的醖釀,文策院於2022年4月設立出版社品牌專區。除了可以增加CCC數位平台內容的豐富性,成為臺漫的集合平台,也能為漫畫出版社省下高昂的平台建置及維運成本。1

❶CCC數位平台設置「品牌專區」,讓出版社上架自家臺漫作品。
CCC數位平台會員人數較2020年倍數成長,累積達5萬人。2021年累積流量破百萬次。瀏覽量最高達191萬2,681人次。月活躍使用者最高達17萬2,613人。APP下載量Android約1.6萬,iOS約3.4萬。

此外,漫畫於CCC數位平台刊登的形式非電子書,而是連載,有利於漫畫家及編輯依觀看數據分析做滾動式調整、降低紙本出版風險。過去,漫畫出版社與漫畫作者簽約後可能要一年後才能出版,若市場反應熱烈,要推出第二集需等待至少一年,市場熱度難以延續。但在CCC數位平台刊登之漫畫,若表現良好,能隨時調整相關發布、出版計畫,以此協助作品即時回應市場的驗證。

而將《CCC創作集》原創臺漫和各家出版社漫畫作品集中於同一平台,為想搜尋臺漫的國內外出版社和讀者增加不少便利性,不再需要到個別出版社的平台瀏覽。近年日本出版社開始注重臺漫,原因是視覺和故事的敘事邏輯相近,又具有文化多樣性。因此,臺漫的集中平台有利國際單位了解臺漫的多元性,促進雙邊合作。2021年,CCC數位平台上的Gene《殤否》、漢寶包《幻鏡少女ALICE》等4部作品就被與文策院簽訂合作備忘錄(MOU)的日本角川集團看中,翻譯後於其漫畫平台ComicWalker連載。

跨界行銷 擴充漫畫的多元想像

為了提升平台知名度,文策院與各界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合作,演員連俞涵、作家吳曉樂等人推薦漫畫,也在北、中、南部的大眾捷運燈箱或公車車體刊登廣吿。

此外,也跨足與咖啡界、音樂界合作,不僅讓平台觸及不同的受眾、增進異業間的互相熟悉,也為合作品牌加値、創造新話題。2021年,文策院與西雅圖極品咖啡推出2款特繪外帶杯,邀請繪師kakusugarpic重新繪製CCC數位平台16部人氣作品的角色,對咖啡的銷售帶來正面幫助。2

❷《CCC創作集》與西雅圖極品咖啡合作推出2款外帶杯,獲日本國際漫畫賞銅獎的《異人茶跡》、售出影視版權的《閻鐵花》等作品角色都登上咖啡杯身。

CCC數位平台人氣漫畫《無能戀愛諮商中心》與獨立樂團TommyBlue的特別企劃上線,漫畫家穀子為TommyBlue繪製漫畫特別篇,TommyBlue則於新歌《大隱於市》PV(Promotional Video,宣傳影片)中加入漫畫主角,與其他聽眾一起聆聽音樂。

金流功能 啟動臺漫生態正向循環

金流是網漫平台的基礎功能,過去文策院考量自身的公共性角色,未推出收費服務。2021年文策院提出平台改版轉型的規劃,並擧辦多場諮詢交流會議,與業者、作者充分討論,同時亦開始規劃平台金流功能,於2022年4月上線。

相對於「品牌專區」,文策院為《CCC創作集》的原創孵育作品規劃「搶先看」功能,讀者可小額付費解鎖最新3回漫畫,或耐心等待回數正規推出。設立付費機制主要在於促進產業進步,除了可增加漫畫作者收益、增加創作動機,CCC數位平台上的漫畫也能得到較為準確的市場驗證。由讀者願意付費收看的數據,較現有漫畫頁面上的「推薦愛心」數,更可作為市場接受度的評估依據。這對影視等內容產業來說,也表示具有開發的潛力。

除了作者可由金流機制受益,與出版社合作更有利於出版社作品被國際市場端看中的機會,也成為吸引出版社到CCC數位平台上架漫畫的誘因。

透過不同管道協力行銷,CCC數位平台會員人數較2020年大幅成長,累積達五萬餘人。而平台整合出版社漫畫資源、透過商業運轉提高創作者收益、異業合作示範臺漫IP的多元應用等作法,都為臺灣漫畫產業注入正向動能,不僅拓展臺漫的商機,也為合作品牌創造嶄新的可能性。

點選前往CCC數位平台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