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數據共享,協助產業掌握發展趨勢
「產業研究資料庫」整合各類文化內容產業營運數據,做為個別內容產業進行產業概況及趨勢分析的參考。

產業發展趨勢及重點數據分析是制定營運策略的重要基礎,為協助業者掌握產業趨勢變化,文策院推出「產業研究資料庫」,定期搜羅並整合臺灣文化內容產業的調查報吿或關鍵數據,並將複雜數據轉化為視覺資訊圖表,讓產業發展概況及趨勢淸楚呈現,有助提升業者的決策品質。

想知道臺灣影視產業近十年的產値變化、出版業的出口値消長情形、遊戲在整體文化內容產業中的出口占比、或是流行音樂的就業人口及家數?過去,這些數據資料散落在各政府機構或民間單位的出版品或網站上,民眾必須一一查找,且搜尋到的資料多以表格呈現,不易閱讀,讓研究工作耗時費力,成效不如預期。

為確實反映臺灣文化內容產業現況,協助政府與產業界掌握文化內容產業發展趨勢,文策院於2021年完成「產業研究資料庫」(research.taicca.tw)的建置,除了將原文化部產業調查報吿資料庫化,更運用互動科技建置以產業數據為基礎的視覺化網站,補足以往單一產業僅收錄於該產業年度產調報吿內而無法進行跨年度或跨產業比較,並透過圖表解讀複雜數據,讓產業趨勢變化一目了然。

直覺化操作、視覺資訊圖表 有效提高瀏覽體驗

產業研究資料庫的一大特色,在於直覺化操作介面。網站首頁以滾動式設計將重點內容集中於一個頁面,只需要向下滑動,就可以看到網站所有的資訊;如果使用者有明確想要獲取的資訊,只需點擊工具列選項,就可進到相對應的頁面,省去不停的點擊轉頁的麻煩,有效提高瀏覽體驗。

例如在「產業調查觀測站」選項中,除了可看到文化內容產業總產値,還涵括子產業(遊戲、流行音樂、影視及出版)的產値、出口値、就業人數及家數,同時可進行整體及分組比較、歷年走勢及順位;有需要的話,也可以直接下載表格或圖片後,再進行統計分析,做為決策基礎。

相較其他網站,資料庫的另一個亮點為視覺資訊圖表,以子產業的分組比較為例,採用矩形樹圖(Treemap),此種呈現方法能以不同顏色區塊呈現不同資料,利用矩形面積表示數値大小,並可建立多層的樹狀結構,查看細部的資料。擧例來說,綠色區塊代表影視產業,其中可再細分為電視內容、電影發行、動畫等小類;藍色代表出版,再細分為圖書、雜誌、數位平台等,且所有資訊都呈現在同一層,可輕鬆觀察出各部分與整體之間的大小比例變化。

產業大數據、文字雲內容導覽 快速找到所需資訊

產業研究資料庫可說是目前國內少數整合各類文化內容產業營運數據的資料庫網站,也持續納入國影中心的全國電影票房、國家圖書館的ISBN及三民書局、博客來網路書店等公開網頁書目資料,以及友善書業合作社進銷貨紀錄,並隨同各資料庫的更新頻率,同步更新網站數據。此外,為協助業者掌握國際文化內容產業動態及商機,資料庫也定期提供趨勢商情,使用者除了可透過關鍵字搜尋,也可直接點選文字雲中的詞彙,快速找到所需資訊。

有鑑於產業政策的擬定,有賴於資料完整性,文策院未來將持續尋求電視節目、圖書與漫畫出版及流行音樂等數據擁有單位的合作,提升資料應用的質與量,做為臺灣文化內容產業進一步發展與茁壯的基石。

點選前往產業研究資料庫

回首頁